今天,騎腳踏車經過路邊看到有人打籃球

想起小時候,媽常說

媽:打籃球會長高喔

我:喔

媽:你每天跳、跳、跳就會長高了,你看你表弟,就是因為每天打籃球才長這麼高

我:是

媽:長不到180公分,以後找不到老婆喔

我:是

媽:來、來、來,喝這個很苦的中藥、良藥苦口,鄰居王阿姨說她兒子每天喝這個藥,連續喝兩個禮拜就長高了

我:好 (捏住鼻子,把整碗苦藥喝下去)

媽:以後每天沒事就要多跳,知道嗎?

我:好 (沒事開始跟殭屍一樣亂跳,然後拐到腳)

 


到美國唸大學

畢業回國以後


 

媽:你高中畢業出去,大學畢業回來,沒長高多少嘛。打籃球會長高喔

我:妳怎麼知道打籃球跟長高有正相關關係呢?

媽:你看我們家樓下小明,小時候他比你還矮,就是因為他每天打籃球,現在已經比你高了

我:妳怎麼知道他每天打籃球呢?妳每天跟他一起去上課嗎?他長得比我高,一定是打籃球的原因而沒有其它因素嗎?這個世界,一定也有不打籃球卻長很高的人,或是每天打籃球卻長不高的人吧?

媽:你看籃球員是不是都很高?

我:籃球員打籃球因此長高,按照這個邏輯推導,如果當年這個籃球員不打籃球,那就不會長到現在這麼高囉,所以籃球員其實天生不能長到這個高度,而是後天打籃球才變高囉。這樣因果有點倒置了吧?「籃球員都長很高」是陳述這個現象的結果,而非原因。
應該說高個子的人有身材優勢適合打籃球,矮個子則沒優勢打籃球,因此經過競爭淘汰到最後籃球隊高個子多、矮個子少,而不是說打籃球的就都會變成高個子吧?

媽:你到美國去就只學會詭辯頂嘴、小時候你多麼乖多聽話

我:非也。我到美國去,生物方面的專業知識是沒學到什麼,但是卻受了四年獨立辯證思考、哲學邏輯、質疑權威、提出問題的訓練。

邏輯的道理就是要弄清楚前因後果跟它們之間的關係。打籃球會不會長高這種事,非關宗教、政治等信仰,這只要真的有人去做實驗、不要人云亦云、道聽塗說、結果不就很清楚了嗎?每天激烈運動不會膝蓋、關節、韌帶受傷嗎?跳一跳就能長高,那這樣殭屍一定都180以上了...

今天假設打籃球跟長高有正相關關係好了、籃球打得越多就長得越高、每天打籃球可以增高0.1公分、只要連續打個1年就可以增高36公分好了 (每天多打幾個小時,還有bonus的呦...本來每天只能長0.1公分,還可以加成變0.12公分,每天打24小時還有秘密紅利加成10倍咧...這樣十年二十年後人類可以長得跟台北101甚至玉山一樣高嗎?)

不過總而言之,還是很感謝媽把我一腳飛踢一萬里、一個人丟在美國自生自滅,讓我有機會脫離台灣這個殭屍社會。媽,我還是很愛妳的。

(以上情節,純屬虛構,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